锐凌计量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>>新闻中心>>集团动态

保护知识产权,呵护锐凌创新气质

发稿时间:2022-06-15 16:46:08来源:集团信息部

法米特14.jpg

“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”,创新是最突出的企业气质、靓丽的企业名片。企业要明白知识产权的重要作用,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需寻找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赢得商机,通过对知识产权有效申报管理及维权建立企业品牌和核心竞争力。任何企业要想赢得经济上的发展,建设知识产权显得尤其重要。

近年来,各大行业内的公司都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,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,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,从而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,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和保障。对于一个企业来说,知识产权被侵犯在所难免。那么,锐凌计量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维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呢?

1、依据知识产权法,及时取得相应的权利

  知识产权中除了著作权、制止不正当竞争权外,都不是自动产生的。专利权实行申请在先原则,而商标权采取注册确认和申请在先原则,锐凌计量只有及时申请并获得授权或注册,才能有效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不受侵犯。

2、健全内部知识产权规章制度,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

  若没有健全的规章制度,一个企业的知识产权极容易泄露,而秘密一旦公开,就得不到法律的保护,特别是在一些高新技术产业,因技术人员的流动带走原单位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,给这些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。因此,企业应建立以下知识产权规章制度、专利申报制度、专有技术申报制度、计算机软件购销审批制度、职工在工作中完成的知识产权的归属及奖励办法;职工应承担的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的义务,其中包括保护企业技术秘密、商业秘密不受侵犯的义务,以及泄露秘密应承担的责任等。

3、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采取果断措施,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

目前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实行“双轨制”,即被侵权人可以向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,如专利局、商标局、版权局投诉,请求对侵权行为进行查处;也可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,但无论采取哪种途径,企业在发现他人侵犯自己知识产权时,应及时收集证据,保护企业的合法权利和减少企业的合法利益。

为了解创新主体司法需求,扩大司法宣传力度,锐凌计量可通过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实务座谈,发布典型案例及白皮书。组织开展“知识产权进市场”“知识产权进机关”等活动,在侵权高发地区举行侵权物证图片展,联合知产行政单位开展业务培训等,实地走访高新企业,在媒体上刊发报道宣传文稿等进行维护自身的知识产权。